您的位置 财经 正文

中小企业成创新生力军(产经观察·“稳增长 看基层”①)

来源:益群网 发表于  2019-11-13 11:07:58

  明珞新能源汽车车身焊接产线。
  资料图片

  7月30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,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,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,必须增强忧患意识,把握长期大势,抓住主要矛盾,善于化危为机,办好自己的事,并提出统筹做好稳增长、促改革、调结构、惠民生、防风险、保稳定各项工作。

  稳增长究竟该怎么稳?基层有哪些新妙招?企业有哪些新诉求?本报记者奔赴一线调查采访,推出系列报道“稳增长 看基层”,从如何培育中小企业、如何留住优势企业、如何激活创业企业等角度,展示稳增长在基层的新实践、新探索。

  ——编 者

  

  一块巴掌大的白色“塑料片”,材料成本1元,能卖到100元;

  一份智能“图纸”,不增加硬件投资,能使非标供应链成本降低80%,生产效率提升20%;

  一种10微米的薄膜,能让国外大公司几次上门询问何时量产……

  这些令人惊奇的创新,不在海外,而在中国广东;没有世界500强企业背景,全部来自于广州黄埔区的中小企业!

  “中小企业能办大事。我们区的这些明星企业虽小,但全都瞄准高精尖,在‘卡脖子’领域求突破。”广州黄埔区工信局副局长赵必荣说。

  为高端制造插“双翼”添“慧眼”,实现“卡脖子”技术的重大突破

  走进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的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,创新体验中心内,首条5G智慧生产线正在测试。副总裁雷鸣指着移动式柔性总拼系统说,“51秒生产一辆车,一条生产线可以做7款不同车型,我们的汽车车身夹具打破了国外垄断,定位精度可以做到0.05毫米,堪比发丝!”

  汽车业,工业舞台上竞技要求最高、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。成立仅11年、员工约750人的明珞,却使奔驰、宝马、西门子、库卡等业界巨头趋之若鹜。

  “和其他装备企业不同,我们能通过数字化改造,分享产业链效率大幅提升的红利。”雷鸣对自家的“明星产品”如数家珍:智慧生产线体检中心可以将监测精度提升100倍,使一汽大众佛山生产线,在没有硬件投资的情况下,一年增加5亿元产值,软件投资一星期回本。德国奔驰在本土工厂调试新线,依靠机器人轨道测试需要一个月,而北京亦庄的生产线采用明珞方案,只花了4天。

  迈向高质量发展,除了效率变革,还要有质量变革。坐落于科学城另一栋楼里的禾信仪器,攀登的就是质量这座大山。

  “高端制造要有所突破,就要有发现短板与缺憾的慧眼,我们做的质谱仪就是这双慧眼。”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振介绍,作为直接测量物质原子量和分子量的高端仪器,质谱仪常常是发达市场设置技术与贸易壁垒的利器。“可以说,没有高端质谱仪的高质量发展,就相当于盲跑。而质量检测水平越高,中国制造的质量才会提得越高。”

  员工刚刚满400人的禾信仪器,研发的质谱仪有多精密呢?往500个标准游泳池那么大的湖里滴一滴墨水,他们可以测出这滴墨水含有哪些成分;装有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的环保监测车在开发区转一圈,半小时就能识别哪个工厂是PM2.5的主要排放源。“我们用10年走完了跨国企业三四十年的研发之路,打破了国外垄断,更做出了全球最高水平的单颗粒PM2.5监测仪。”周振很自豪。

  走进洁特生物的展厅,一排排塑料瓶、塑料盒被摆在显要位置。这可不是普通的塑料瓶,而是应用高分子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的“细胞工厂”。一片一厘米厚的培养支架就能培养10亿个细胞。

  “我们打破国外巨头垄断的市场,占有了全球5%的市场份额,产品出口到美欧日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”洁特生物董事长袁建华说。

  在广州黄埔区,中小企业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的88%,拥有全区80%以上的授权发明专利等成果,并在5G基站天线、芯片、新材料、质谱技术等领域一举实现“卡脖子”技术的重大突破。一批“单打冠军”“科技小巨人”茁壮成长,连续三年“瞪羚企业”(高成长中小企业)数居全国高新区第二。

  心无旁骛地在国家最急需、行业最高端的领域拓荒

  “广州这批中小企业能成为行业冠军,主要是专业、专注,心无旁骛地在国家最急需、行业最高端的领域拓荒。”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汪令来这样总结。

  开弓没有回头箭,中小企业要想拔节生长,都得有一股子狠劲儿。如今已是全国最大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金域医学,二十几年前也仅是一家小小的体检中心,却敢在1998年依靠员工集资购买英国病理切片机,成立第一个实验室。

  “当年融资就买仪器,挣钱了也没想过搞房地产,永远只做医疗服务。”汪令来指着实验室里一台基因测序仪器说,“这仪器开一下,就14万元,国内绝大多数医院不可能有很多样本来摊薄成本,所以不敢买,可我们每天能收到全国近16万份检测样本,能同时服务逾2.2万家医疗机构。”

  研发上舍得投入,几乎是黄埔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共性。在禾信仪器的实验室,周振指着一张不到3平方米的研发工作台,“你猜这张桌子价值多少?3000万元。我们融的资、挣的钱,全都投入研发。研发就是我们企业的命。”

  15年前,中国的质谱仪全部需要从国外进口,可周振偏偏带领团队闯进了这个“无人区”。2004年创业之初,周振既要培训材料生产商如何造材料,引导制造商如何确保精度,还要带领学生做基础研发,最艰难的时候还卖了自己的房产与汽车。直到广州市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500万元资金雪中送炭,才让研发团队终于渡过经营难关。

  如今,禾信质谱仪器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保持35%以上,在全球质谱仪器行业排名第十三位。仅PM2.5监测仪就已在100座城市应用。问周振:“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成功的秘诀是啥?”周振笑笑:“什么都能马虎,只有研究不能马虎。拼上身家,先坐10年冷板凳!”

  追赶需要拼韧性,超越更需要不服输的精气神。

  走访方邦电子时,董事长苏陟刚从实验车间出来。“5G时代,防电磁干扰要求更高,9月三星无线部门还专门来拜访,要求在新产品上和我们强强联合。”

  员工仅300人的方邦,仅用2年就打破了日本企业在电磁屏蔽膜领域的垄断,用4年推出了“人无我有”的高端产品,坐上了电磁屏蔽膜全国第一、全球第二的交椅,三星、华为、小米等都是其采购商。

  苏陟认为,始终在高端通信材料领域掌握核心技术,是方邦参与国际竞争的法宝。“原创就意味着无法借鉴和复制,从设备、工艺到产品,都要一步步试出来。”苏陟说,如今企业10%的营收都用于研发,为了超薄可剥离铜箔的研发,他们曾在4个月里做了3万多次试验,经常半夜两三点的时候,还站在生产线上。“如今我们手握92项专利,还有150项在申请,只有持续保持我们的产品‘独一无二’,才能保证70%的毛利率。”

  “有求必应、无事不扰”,让企业把“敢闯敢试”的能量充分发挥出来

  别看苏陟如今信心满满,一年前,方邦电子还在为知识产权官司头痛。2017年,全球最大的电磁屏蔽膜企业将其告上法院,不仅索赔9200万元,还要求诉讼保全。

  “收到传票时,人都懵了!”苏陟说,2014年底,方邦电子进入韩国市场,这家外国企业不服气,曾去三星投诉方邦侵犯知识产权。三星知识产权团队经过周密的审核,确定方邦产品独一无二,不存在侵权。然而,随着方邦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升到25%,这家外国企业又故伎重演。“我是纯技术出身,搞研究行,打官司真不懂。”

  就在此时,作为全国唯一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区域,黄埔区出台知识产权“美玉10条”专项政策,为他推荐区内律所,让他轻松找到依法维权的门道。2018年3月,法院二审判定方邦电子胜诉,苏陟感慨,“平时隐形,需要时雪中送炭,当初选在黄埔创业真是太明智了。”

  走访的企业,几乎都用“有求必应、无事不扰”来点赞黄埔区的营商环境。汪令来回忆,2002年,在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还是个冷僻词汇时,金域医学便拿到了当地卫生部门的行政许可,比2009年国家出台《医学检验所基本标准(试行)》,将独立实验室正式获准进入医疗机构早了整整7年。“这里的营商环境能让你把‘敢闯敢试’的能量充分发挥出来!”

  从2005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建设局,到2018年在全国首推政务服务“秒批”清单、223个事项立等可取,再到今年3月在特大城市中率先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、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,黄埔区的营商环境既是中小企业的成长沃土,又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。

  缓解融资贵,黄埔区亮出“金镶玉”系列政策,累计向企业兑现85亿元。“从孵化器到加速器再到成立产业园,政府提供的税收减免、融资贴息、人才补贴等优惠政策对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。”周振说。

  化解用地难,黄埔区首推土地“弹性出让”。“以前土地出让是固定期限,与大企业一比,中小企业基本拿地无望。现在给了中小企业一个试水期,甚至一块地可以让他们分栋分层出让,虽然增加了政府的工作量,但却给了中小企业做强做大的希望。”赵必荣说,2018年,黄埔区共弹性出让工业用地11宗,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共21482万元。

  破解审批慢,黄埔区通行“马上就办”。9月28日,袁建华获知企业上科创板需要提交的证明,可相关部门没有类似经验,到底找谁、该怎么办?电话打到区委书记处求援,第二天全区就开了联席会议,“十一”后第一天上班,袁建华就收到了相关证明的扫描件,“‘十一’大家都休息了,政府部门却在为我们加班,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?”

  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冲击,黄埔区今年3月出台了“禾雀花”工程报团取暖。短短半年,就帮区内企业建立起“社交圈”,促成融资7.8亿元,达成互相采购意向金额66.3亿元。

  在广州黄埔区的街道边,最常见的就是绿冠如盖的榕树。它们长出胡须般的气生根,垂落入土后便成了新的树干,支撑树冠不断扩大。一根根看似弱不禁风的气生根却永不疲倦地开疆拓土,最终形成独木成林的奇观。这又何尝不是今天黄埔中小企业的最佳写照呢?

 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19年11月13日 18 版)

推荐阅读

要闻推荐

焦点新闻

热门图片

未经北京热线网书面授权,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,违者依法必究!